close

孝順?直到年紀逐漸增長後,才漸漸開始體會何謂孝順。

我一直以為只要讓父母吃的好,穿的好,順他們的意就算是孝順。其實,也算是吧!記得,年少叛逆的那段日子,經常和父母親起衝突,而且從來就不認錯,更不會道歉,縱使自己的內心早已知錯,也不願低頭認錯。然而,父母親很快就原諒了我。

出了社會後,逐漸了解社會的現實。才發現,不管從事何種行業都有無形的壓力存在,無論是精神上的或是體力上的,完全無法避免,往往必需獨自面對。才體會到當初父母親為了養活我們,為了讓我們過好的生活,每日工作到深夜,甚至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,那是何等辛勞?只有身在其中後才知道!此時換成父母親對我們的心疼與不捨,因為他們是過來人。但是,我們並不知道。

當孩子長大了以後,才發現父母親變老了,真的老了。髮,白了。眼,花了。身軀,彎了。步伐,慢了。容顏,歷經歲月痕跡,佈滿滄桑細紋。甚麼時候?父親意氣風發的臉,母親溫柔慈祥臉,被歲月摧殘如枯槁,如風中殘燭,隨時幻滅。

在忙碌的日子裡,我們為了追求有形利或無形的名,我們必需有所取捨,想以較長的工作時間來換取富裕舒適的生活品質,不論是否如願,我們可能因為忽略而失去平常再平常不過的親情。當我們開始注意到的時候,往往為時已晚。

記得,父親常常跟我講,改天有空要我們兩兄弟陪他回中國的家鄉看看。而我們總是想等多賺些錢後再陪父親同行。於是,就這麼拖著拖著,拖到父親的身體漸漸不適合長途旅行,直到父親辭世後終究未能成行。如今,想到父親生帶著遺憾而去,內心充滿愧疚,夜深人靜的時候,常常捫心自問甚為什麼?連父親這小小的心願都無為他完成,而懊悔不已!然而一切都太遲了。

不得已的年代,被迫之身淪落異鄉,經過半生漂泊。如今,根生於此,但是不能忘本。父親只是想讓我們知道那曾經孕育他的故鄉是我們宗族的「源頭」。如果,時空能倒轉,我願意毫不猶豫的陪同年邁的父親,做他想要我陪他做的事,陪著父親一同整理祖譜,陪他回中國的故鄉。

我認為陪伴,勝過任何以金錢和物質所給予的形式上孝順。我願多花些時間陪陪老人家,攜手在陽光下漫步,在樹蔭下休憩吹吹清涼的風,和他們說話,聽他們說故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y36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